小提琴网

QQ登录

只能登录,注册无效

手机号码,快捷登录


      

      

搜索
小提琴网 首页 提琴制作 经验分享 查看内容

面板及背板与侧板胶合时如何保证精度?


2020-11-29 09:17 | 原作者: SXQ | 来自: chinaviolin.net(原文)

摘要: 面板及背板与侧板胶合时保证精度很重要,但实际操作容易产生较大的误差。据了解,一般有两种操作方式:一种是留有足够的余量,在全部胶合后再根据侧板的曲线修整定型、镶嵌黑白线,这样外观看上去比较规整;还有一种 ...
  SXQ
  面板及背板与侧板胶合时保证精度很重要,但实际操作容易产生较大的误差。据了解,一般有两种操作方式:一种是留有足够的余量,在全部胶合后再根据侧板的曲线修整定型、镶嵌黑白线,这样外观看上去比较规整;还有一种是面板和背板全部完成后再与侧板胶合,先胶背板,胶合时利用定位孔精确定位,甚至胶合时还保留内模板,这样精度能得到保证,但在接下来胶合面板时,尽管也利用定位孔定位,但却难以保证其他部位的精确,因为温度湿度的变化,侧板在一边已胶合的情况下还是会发生变形,以致产生面板外侧与侧板的距离不同。很想请教各位前辈老师,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比较好?有什么方法和诀窍?欢迎指教,先谢谢了!

  臻美

  木材总是会有形变只是变多变少的问题,

  二次合琴的前提下提高合琴精度你可以从下面几方面着手

 

  1,尽可能使用干燥充分的材料,

  2,制作侧框的时候 烤制侧框尽可能规范 接近目标轮廓 减小应力,侧框是烤出来的 不是夹出来的

  3,制作面板装低音梁时候如果采取加力音梁的话 面板本身会有形变,所以装音梁时掌握好合理施力区间别太过了;

  4,衬条不带胶与侧板配合定型,

  5,粘衬条与粘音板工序衔接紧密尽量一天之内完成

  6,不带胶 将音板与侧板 用合琴夹夹好, 仔细调整位置,然后分段拆夹子 上胶。

  慢慢来吧


  zjljl

  我不是大湿没资格回答。我也没跟过师傅学习,自己瞎搞的,要求没那么精准。我是精准制好面背板,再精准制好侧板并出模,再力求满意的一次或二次完成胶合背板、面板,肉眼上看不出什么大问题。好处是琴面背板各部位精准对称。我也用砍伐一月到一年的新料制琴,制作前处理了一下木料,制成琴经过成品三年没发现什么问题,上月带了一把刚制的新料琴和4把10多年的老料琴到上海琴友(陶师傅帮我买的料和试的琴),评价是新料琴声音较好。


  老杨树叶

  我是一个业余做琴的,我的做法是在完成背板合琴后,拆除磨具,(我用的是可拆卸磨具,这样可以沾好两面的衬条,再和好背板)如果面板和侧板有点出入的话,就在面板的边缘需要往里归拢处沾上些小木条(我通常是用大号的火柴杆)来控制侧板的位置。效果还是不错的。待合琴后再将小木条铲掉。


  

  插图由『北京爱琴海提琴工作室』(北京)友情提供,与本文观点无关。


支持

反对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引用 臻美 2015-11-22 22:16
<p>木材总是会有形变只是变多变少的问题,</p>
<p>二次合琴的前提下提高合琴精度你可以从下面几方面着手</p>
<p>&nbsp;</p>
<p>1,尽可能使用干燥充分的材料,</p>
<p>2,制作侧框的时候 烤制侧框尽可能规范 接近目标轮廓 减小应力,侧框是烤出来的 不是夹出来的</p>
<p>3,制作面板装低音梁时候如果采取加力音梁的话 面板本身会有形变,所以装音梁时掌握好合理施力区间别太过了;</p>
<p>4,衬条不带胶与侧板配合定型,</p>
<p>5,粘衬条与粘音板工序衔接紧密尽量一天之内完成 </p>
<p>6,不带胶 将音板与侧板 用合琴夹夹好, 仔细调整位置,然后分段拆夹子 上胶。 </p>
<p>慢慢来吧</p>

引用 zjljl 2015-11-23 08:12
我不是大湿没资格回答。我也没跟过师傅学习,自己瞎搞的,要求没那么精准。我是精准制好面背板,再精准制好侧板并出模,再力求满意的一次或二次完成胶合背板、面板,肉眼上看不出什么大问题。好处是琴面背板各部位精准对称。我也用砍伐一月到一年的新料制琴,制作前处理了一下木料,制成琴经过成品三年没发现什么问题,上月带了一把刚制的新料琴和4把10多年的老料琴到上海会琴友(陶师傅帮我买的料和试的琴),评价是新料琴声音较好。

引用 SXQ 2015-11-24 23:30
谢谢版主和zjljl的指导!浏览的朋友不少......但我想也许每人都有自己的一套“秘诀”,而秘诀当然是不会轻易分享的呀,有机会定当上门请教,以显诚意。据说提琴制作大师们,几乎都有自己的一套油漆密方,同样也是“秘不示人”的,我能理解。所以对版主和zjljl无私的指导,再表示感谢!http://www.chinaviolin.net/bbs/Skins/default/topicface/face3.gif
引用 zjljl 2015-11-25 11:11
<div class="quote"><b>以下是引用<i>庞熔</i>在2015-11-25 0:27:00的发言:</b><br/>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我还是主张一次合琴,二次合琴的意义不大。
       
</div><p></p>
也许此一次二次不是彼一次二次。我说的一次或二次,是一次涂完胶后夹紧,二次是先涂一半胶夹紧,在涂另一半胶夹紧。与有的制琴师傅先进行一次假合,制好后再拆开,重新合琴,是二回事。不知道庞师傅说的是哪一种情况。
引用 老杨树叶 2015-11-25 14:07
&nbsp;我是一个业余做琴的,我的做法是在完成背板合琴后,拆除磨具,(我用的是可拆卸磨具,这样可以沾好两面的衬条,再和好背板)如果面板和侧板有点出入的话,就在面板的边缘需要往里归拢处沾上些小木条(我通常是用大号的火柴杆)来控制侧板的位置。效果还是不错的。待合琴后再将小木条铲掉。

查看全部评论(5)

Archiver|手机版|联系我们| 粤ICP备12009865号粤公网安备 44051302000004号

GMT+8, 2021-5-12 22:57

Powered by Chinaviolin.net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