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提琴网

QQ登录

只能登录,注册无效

手机号码,快捷登录


      

      

搜索
小提琴网 首页 提琴制作 经验分享 查看内容

提琴双拼背板基本对称的虎纹是怎么实现的


2017-8-21 09:36 | 原作者: liudaiyi | 来自: 中国小提琴论坛(原文)

摘要: 有的小提琴双拼背板左右花纹不太对称,有一些左右基本对称。这里只介绍一下怎样做到左右基本对称的。首先确定是径切,如果是弦切的背板,就不要讲究这些了。稍微切掉背板一端,避免封胶和灰尘的影响,透过这一端查看 ...
      有的小提琴双拼背板左右花纹不太对称,有一些左右基本对称。这里只介绍一下怎样做到左右基本对称的。首先确定是径切,如果是弦切的背板,就不要讲究这些了。稍微切掉背板一端,避免封胶和灰尘的影响,透过这一端查看木纹的走向,用铅笔根据年轮画出其居中的垂线。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41911.jpg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41956.jpg

      有一个前提,就是木料一定要够厚,否则还是首先考虑怎样能拼起来。这块欧料长47cm,宽14cm,厚度6cm,保证了足够的操作空间。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41646.jpg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41701.jpg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42258.jpg

      木料朝上一侧画出中线,这条线和上面提到的垂线做为下料时的行锯参考。保证最小的能用的厚度。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43806.jpg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41808.jpg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43627.jpg

      在剖开的两块料的厚端画斜线,多画几条更好,拼合时要使得画出的线,端点指向端点。这样这块料就形成了,“中间对中间,上下在两边”。因为虎纹在木料中的走向不完全规则,粗细,纹路深浅不一,如果木料的上面拼上了下面,则有可能拼合起来后不完全对称。而我们的方法则避免了这一情况,最大可能使得纹路一致。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45036.jpg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44655.jpg

      厚的一块木板用电刨削去部分厚度,再刨削侧面准备接缝(注意电刨精度达不到接缝的精度),发现几个鸟眼。让我举起来,来看看还没有粘合起来的效果吧,虎纹完全对称。明天熬胶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50752.jpg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50803.jpg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52323.jpg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53416.jpg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70452.jpg

      IMG_20170811_170639.jpg
2

支持

反对

刚表态过的朋友 (2 人)

相关阅读

发表评论

最新评论

引用 liudaiyi 2017-8-11 21:00
本帖最后由 liudaiyi 于 2017-8-12 11:16 编辑

有一个前提,就是木料一定要够厚,否则还是首先考虑怎样能拼起来。这块欧料长47cm,宽14cm,厚度6cm,保证了足够的操作空间。
引用 liudaiyi 2017-8-11 21:06
木料朝上一侧画出中线,这条线和上面提到的垂线做为下料时的行锯参考。保证最小的能用的厚度。
引用 liudaiyi 2017-8-11 21:18
在剖开的两块料的厚端画斜线,多画几条更好,拼合时要使得画出的线,端点指向端点。这样这块料就形成了,“中间对中间,上下在两边”。因为虎纹在木料中的走向不完全规则,粗细,纹路深浅不一,如果木料的上面拼上了下面,则有可能拼合起来后不完全对称。而我们的方法则避免了这一情况,最大可能使得纹路一致。
引用 liudaiyi 2017-8-11 21:28
厚的一块木板用电刨削去部分厚度,再刨削侧面准备接缝(注意电刨精度达不到接缝的精度),发现几个鸟眼。让我举起来,来看看还没有粘合起来的效果吧,虎纹完全对称。明天熬胶

查看全部评论(4)

Archiver|手机版|联系我们| 粤ICP备12009865号粤公网安备 44051302000004号

GMT+8, 2021-5-12 22:44

Powered by Chinaviolin.net

返回顶部